牙周病3 - 拔智齒

又拔一顆智齒

昨天8/18照預約的行程去拔智齒。一樣回到了新竹台大醫院,這次是一位年輕的男醫師,原本掛號寫主治醫師是柯醫師,但是似乎是主治醫師下的其他醫師執行。


術前說明

報到之後,護士拿手術、麻醉同意書填寫,很快就進診間了。這位醫師看起來很年輕,斯斯文文的,說話也蠻友善的,先跟我說一下這次手術的牙齒和風險。

我大概畫一下我牙齒的位置,左邊那顆是這次要拔的智齒,他長的位置比較低,底部有一點在神經的區域,大概是橘色線條的位置,有小機率會傷到神經,如果傷到了可能會感覺怪怪的或麻麻的,但是不影響進食和說話,這前一次看診的醫生也有說過這狀況。

這點我還不算擔心,我比較怕痛...。再來醫師說,這顆拔了之後,前三天會比較不舒服,大概第三天會到最腫的狀態,之後會慢慢消下去。聽到這我就怕怕的了,哈哈,之前長出來,比較好拔的智齒,我早上拔下午就可以吃了,這次可能沒辦法。

粉紅色是我大概畫的牙肉,這顆的位置,平常刷牙也會注意到,和前一顆臼齒,總有一個凹槽會卡食物,而且很不好刷,每次刷都會感覺那個槽有腐敗的味道,其實早就該處理掉這顆智齒了,只是一直怕痛...。

拔牙過程

來了都來了,要後悔也來不及了。其實還蠻快的,躺下來先消毒,之後就上麻藥了,一樣是有一張遮臉布,只露出嘴巴。

感覺麻醉打了好幾個地方,我還是蠻緊張的,醫生和護士提醒深呼吸、放輕鬆。打完之後,先休息兩、三分鐘,讓麻醉發揮效用,很快地就感覺我右下半邊臉開始麻麻的了,牙齒和牙齦就沒感覺了。

應該是有拿刀劃開,但是我看不到也沒感覺,再來有感覺的是醫師開始和牙齒拔河。感覺換了很多角度和方式拔,而且還蠻大力的,連整個頭都會被帶動,之後我試圖固定住我的頭,讓醫師比較好施力。護士在旁邊拿著吸口水的管子輔助,我想應該是正在流血。不知道過了多久,感覺有五分鐘以上吧,終於拔出來了。

接著醫師好像拿夾子之類的東西,在整理傷口,我不太確定是在做什麼,感覺像是在挑東西出來,可能是殘渣之類吧。然後我聽到另一個聲音,可能是主治醫師來看狀況之類的,然後說縫起來就可以了。

接著就縫了,縫了兩針,過程我只感覺,應該蠻多血的...,因為遮臉布的角落可以瞄到一點點,看到醫生的手套上很多血,而且感覺嘴唇上都是濕的,口腔裡也都是血味。真是嚇死我了,縫好之後醫師還有幫我擦一下,然後好像用食鹽水沖一下嘴巴裡面,再給我紗布咬起來,結束了這一回合。


預約拆線

預約十天之後回來拆線,醫師說他有開止痛藥和消炎藥,消炎藥就是按時吃完,止痛藥痛在吃,然後如果很痛可以再補一顆...。剛拔完的我還驚魂未定,趕緊問一下,這會很痛嗎?他說這次傷口比較大一點,加上牙周病原本狀況就不太好,接著就單子給我,讓我拿去一樓結帳了。

這位醫師應該是新進的住院醫師,我說我想帶走我的牙齒的時候,醫師還問一下護士,我可以帶走嗎,護士就拿單子給我填寫,然後拿著小袋子裝給我。也很有趣,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醫師的名字,拿藥的單子也都是主治醫師柯醫師的章,蠻奇妙的,這應該就是掛號單上寫的"主治醫師連同住院醫師看診"的方式吧。


回家之後

這次真的比較難受...,可能是比較深而且有切的關係吧。主要是吞口水會痛,第一天晚上,睡覺都會給痛醒,如果不動的話就沒什麼感覺,只有一點脹脹的。臉的外觀,也只有輕微小腫一點點,甚至看不出來,不過這還要觀察幾天就是了,照醫師說的話要第三天會到最腫,希望不要更腫了,哈哈。

第一天回家嘴巴都是血味,紗布咬一小時之後吐掉,感覺還是有微微的流血,晚上睡覺我還用毛巾墊著枕頭,醒來毛巾上有沾一些血,還好不算多就是了,至少沒有染到枕頭,起來第二天感覺就沒什麼出血了。

寫這篇是第二天,比較困擾的還是只有吞口水會痛,其他都還好沒有什麼大問題,還有沒什麼胃口,不太能張大口的感覺,所以只喝了牛奶。希望快點復原,好想吃大餐QQ

---8/20更新 第三天

臉似乎沒有什麼腫,但是嘴巴張不太開,張大口會有點痛,醫生預告的真準,第三天反而比較痛。晚餐吃一個便當吃了一小時,所有東西都只能切到最小,慢慢放進嘴巴裡,有夠辛苦。臉頰下半連到脖子的位置,有一種像是拉傷或者瘀青的痛,如果都不動的話就沒影響,動或者是碰就會有點痛,希望快點復原,實在有點難受。

---8/26更新

終於可以正常吃飯了,感覺恢復有超過五成了。醫生沒騙人...,第三天是最嚴重,張口門牙只能開不到一公分,接著每天嘴巴可以越張越大一點點,現在術後9天,大概可以張開超過兩公分了,至少可以吃大部分的東西,感覺要可以張到之前的大小,可能要一個月吧...。

---8/28更新

今天拆線,沒想到今天嘴巴居然恢復差不多了,可以張開超過三隻手指了,昨天還沒有那麼好,今天拆線感覺醫生也算得太準了吧,拆完馬上就去吃東西了,耶。


留言

  1. 原來拔智齒還是要拆線阿,我還以為都是免拆線的,最近也在考慮拔智齒,我的智齒是跟前面那顆形成一個空洞,常常有食物卡在裡面,最近總是一陣子一陣子的痛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會痛還是盡早去給醫生檢查檢查比較好呢,我之前下面的智齒也會卡東西,而且不好清潔,拔出來的牙齒上面還有不少好像是牙結石(灰黑色的硬塊),沒拔出來還真不知道。

      我拔三顆智齒都有回去拆線耶,可能醫生也看狀況用什麼線吧,回去拆線也可以讓醫生在檢查復原狀況,也還不錯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