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活 - 兩次513、517大停電 怎麼每次都有我…拜託別再停了

110年度每日尖峰備轉容量曲線 來源:台灣電力公司

這兩次全台大停電,我沒去查,但是看這次停電的順序,我家應該是D區,而且都有停到電。第一次513比較嚴重,官方的說法是人為因素,第二次517好像就是故障問題,其實大家都知道台灣的電力很吃緊。

517那次,我在朋友群組裡面,似乎不是所有人都有停到,只有少部分的人,親戚部份,也只有我家和我外婆家停到電,其他親戚家都沒事。

碰巧的損失

VE228

這台是陪伴我多年的老螢幕,這次513停電就長眠不醒了。

可以看到製造日期2010年9月,哈哈。VE228這台是我還是學生時用的螢幕,不過後來工作之後,螢幕越買越大台,面板也越來越高級,這台慢慢成我副螢幕之一,最後變成用來只看電視的螢幕。

這台當年買應該也要4、5千元。而被我用了超過十年,有夠超值。😂😂中間我用過不少螢幕,大多都是保固過後,幾個月就掛掉了,只好再買新的。

停電的電腦處理小知識

這裡也順便提一下。通常停電或跳電,不會讓電腦設備掛掉,大多都是復電那瞬間讓3C死掉,因為復電時,電壓還不穩定,可能瞬間太高,就會讓一些3C設備就這樣死去。

所以建議像是電腦這種比較貴的設備,特別是一些高階電競主機等,停電的時候就把插頭拔了吧!或者是把延長線的電源關掉也可以。總之,就是不要讓復電的第一波還不穩定的電壓,直接輸到設備。

我這次這台老螢幕掛掉,就不是這樣死的,因為我停電就拔插頭了,應該是剛好大限已到😅。還好我家這種被淘汰的螢幕還有多的,從倉庫挖一個出來,老螢幕拿來看第四台電視,還蠻適合的。

另外一點,平日就要做好備份,特別是工作相關的,現在這年代,雲端儲存真的是好幫手。如果資料很重要,花點小錢,這些雲端儲存真的是很方便。


小結

今年夏天才開始呢。看這兩次全台大停電,感覺不排除要有第三次的準備了。畢竟現在政策是走廢核,走綠能,如果要轉型,總會有一些過渡期吧,政府需要加油了,希望可以撐過這個用電高峰的夏天,總不能真的叫老百姓用愛發電吧😅。

大家平常也是能節約用電的話就盡量吧,不過今年感覺還蠻熱的,這種天氣不開冷氣的話,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跟我一樣,會受不了,需要冷氣XD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