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戒菸]戒菸3.0紀錄 -1 看戒菸門診

為什麼叫做戒菸3.0

3.0是因為已經戒第三次了。這照片是我去年拍的,一個菸灰缸插滿滿菸蒂好像很誇張,但是跟實際狀況一樣,也是十幾年來的日常生活。一天一包二十支,如果壓力大、很無聊、熬夜之類的情況,可能那天還會抽更多。

兩次失敗

最近感覺又該挑戰看看了,雖然有兩次失敗紀錄,但是挑戰麻,沒達成之前,有機會當然可以一直嘗試呀。前兩次都用意志力,靠意志力叫自己不要抽,但是看來我意志力薄弱,都撐不到一個禮拜,又從"戒菸"變成了"少抽點就好",當然過了幾個禮拜之後,又回到一天一包,也就是一天二十支。

每天早上的提示

我每天早上都會聽到住在我家後面一排房屋的一位大哥咳嗽,依我的觀察,他每天早上起床,會先咳半小時,然後趴在窗台抽一根菸,然後再咳半小時,準備去上班。他咳嗽不像是一般小咳一下,而是那種狂咳,感覺快把肺咳出來一樣的狂吼,我總會想「你又是何苦呢?」,但又想想「好啦…其實我也沒資格說,反而該自問『我又是何苦呢?』」。雖然我沒那樣咳,但是感覺如果再多抽十幾年,搞不好我就變成那樣了,所以那大哥也算是恩人,每天提醒我要戒菸,雖然下午還是猶豫了半天才去診所。

戒菸門診

不知道為什麼,去戒菸門診還是有點小緊張,雖然今天已經氣候宜人,身體狀況良好,有睡飽、有吃飽,但是在進去診所前、掛號等待還是感覺有點忐忑。終於叫到我,進去是一個大概50歲的大哥醫生,說話中氣十足,問我怎麼想戒菸,我說我弟最近在戒菸,很有可能會成功,我也想戒了,之前自己有試過幾次,但是沒成功。他說好,然後拿出表格讓我填寫,基本資料和抽菸情況的調查,抽了13年,一天20支,早上起床五分鐘內抽菸,等等。

好像很多副作用

和醫生聊了一下戒菸方式,內容因為我不知道會不會變成宣傳藥物,怕違法,所以就不寫了,最後他是開"戒必適"口服藥給我,他說這藥是有風險的,他說了好多,我只記住部分,哈哈。記得可能有噁心、頭暈、便祕、做夢、睡不好、沒精神等等,最嚴重的會變成憂鬱症,這藥是對大腦影響很多,吃了之後味覺可能有些感變,精神也可能有些改變,有些人就會變成覺得「活著沒意思了」之類的情況,這開的藥前幾天劑量很輕,之後會慢慢加重到一個劑量,感受會越來越重,反正如果有這種不適應的症狀,就立刻停藥,然後去找他就好。
好像蠻可怕的,不過我記得之前用意志力戒菸,好像也會有點這些感覺,有點怕怕的,但是想想多注意就好,畢竟這些症狀我好像沒戒菸也有,哈哈。他還說可以上網查查這藥的資料,自己做好心理準備。
接著又跟我確認我沒有參加過戒菸門診,然後說一人一年有兩次療程的機會,現在參加正好,因為是每年1/1當起點,重算兩次機會,一次療程有幾周,還可以換診所等等,還有一些我沒記得。我有點不太瞭解意思,應該只是宣讀這戒菸服務的活動辦法,但又有種感覺是說,失敗也沒關係,下一次很快可以開始,也可能是我想多了。
接著簽一堆名,然後就可以去領藥了,醫生祝我順利戒菸,省的錢可以去買車,其實我心理只想買3C,哈哈。

回家之後

好在,開的藥是明天早上再開始吃,我今天還是照抽,哈哈。明天之後,才正式開始。我應該不會瞬間戒斷,也是慢慢減量減量,直到不抽為止,畢竟原本的菸量還蠻大的。想想抽了十幾年也真的是蠻厲害的,這次花了270元,跟菸錢來比其實很少,如果看了8周門診270*8=2160,兩千多一點,其實也才兩條菸的錢,只能抽20天,如果之後戒掉省下來的錢,真的很可觀,感覺還是要時不時激勵一下自己,哈哈。吃了有什麼反應,後續再觀察看看了,反正先馬照跑,舞照跳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